經濟日報專文報導

全方位福委 創造幸福企業文化 鄒淑文/策畫.撰文

將企業職福外包,早已在企業界形成一股趨勢了。目前國內有近200企業,將吸引 「人才」關鍵的職福工作,小從禮券採購、大至人力資源訓練委外全都委外給專業 外包公司負責這項委外業務的「福委公司」一年為企業省下不少人力及成本。而讓 不少人好奇的是這家「福委公司」如何讓老闆向來傷透腦筋的福委工作變成炙熱的 商機。 不少公司,員工兩、三萬人,專任福委卻只有一個人」、「許多企業的福利單位 多由員工兼任,忙完手邊的事才有多餘的心力去做福委工作」。多數人對福委單位 的印象是發發三節禮卷和辦尾牙,然而,福委單位能為企業發揮加值功能相當多, 只是,這份亟花心思的繁瑣工作,只有少數科技大廠為吸引優秀人才不得不擴大的 措施。 在這樣情況下,福委公司創辦人施世昌看到了商機,二年前,結合一群專業同好 ,成立「全方位福委公司」,提供企業員工福利解決方案。

施世昌這項創業理念, 打動不少企業大老闆,將企業福利工作委外給「福委公司」。舉凡特約商店、文康 活動、旅遊服務、甚至員工「在職進修」都是在福委公司服務範圍內。在施世昌理 念中,「人才」是企業成功的關鍵之一,而職工福利制度的提供有其正面的功能及 意義,是企業不得不正視的課題。 施世昌表示,從求職轉業相關調查中發現,「福利」一直是應試者最在意的前三 名,同時,根據台灣職工福利金條例清楚規定,企業有提撥福利金的義務,包括創 立時所提撥的資本額1%以上,加上每年從營業額撥出0.05%以上以及員工本身薪資0.5% 扣除,台灣每年至少有470億福利總金額,在規定中,福利金一定要使用到70%以上, 否則要課稅。上巿上櫃更規避不得,這個法規形成委外巿場龐大商機。 不過,施世昌清楚,福委公司的競爭力在於整合企業外部的資源,讓客戶的福利金價值最大化。

因此,施世昌以整合服務為概念,建立互動平台,這個平台包括企 業端和外部資源兩大部分,企業端又以web2.0的概念規劃了員工社群網站。這個平台 協助其它企業共同採購,所節省下的詢價人力、甚及系統開發、維護成本都相當可 觀。 施世昌企圖去作的,就是抓住客戶的需求,提供跨平台的互動整合服務,以全都 包的概念,把福委定位成福利服務的供應商,並以福利的行政專家為基礎,目的在 於創造客戶的福利價值最大化。 而人力資源出身的施世昌更認為,企業將職福行政委外後,內部的福利作業得以 系統化變得有效率,專職於職工福利的職委只要專精於員工關係的事務上,兼職的 福委可以專注於既有的工作上,體現員工福利價值,化為公司績效。

事實上,由施世昌領軍的福委公司,不僅承接職福行政外包工作,也根據每家公司不同的文化、需求擬定年度的福利計畫、福委公司外包項目包羅萬象,而且還可 以根據不同的企業量身訂作,例如,像鴻海重視員工健康,對派駐海外的員工家屬 ,非常照顧,因此,福委公司協助建構眷屬網,並擬定海外服務、疾病追蹤服務, 提供給企業參考,重視活力及家庭關係的企業,福委公司則規畫有家庭運動日。對 於怖局全球的多國企業,更提供多國語言的版本,將福委價值發揮到最極致。 施世昌表示,福委巿場空間大,只要有心、有創意,不難獲得企業青睞。

目前福 委公司約有170家企業客戶,掛牌上巿約有三分之一,然而,施世昌下一步是希望將 福委深耕到國內近97%的中小企業。施世昌強調,中小企業沒有大企業的經濟規模, 自然要付出較大高的單位成本來執行福利項目,因此,若能和大型企業結合,對中小企業而言,無非是一項利多。 福委公司在專利的佈局上,包括外包模式及方法、外包應用、員工資料保護、供應商管理、福利金管理…等,已具備十餘項專利。等同設了一道高門檻讓後進者難 以進入。不過,施世昌也預計在業務版圖逐漸擴展後,將來會以園區或工業區為單 位,以授權加盟的方式,提供教育訓練,讓這個「benefit」品牌能夠拓展到更遠、更 高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