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造職工福利的最大價值~從企業社會責任看防疫快篩

作者: 施世昌

企業社會責任(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,簡稱CSR)的概念是企業基於商業的運作,必須符合可以持續發展的目標,除了考慮自身的獲利及經營狀況外,也要加入利害關係人對於社會和環境所造成的影響為考量。所謂的利害關係人是指所有會影響、或會被企業的決策及行動所影響的群體或個體(如:員工、供應商、客戶、所在地的團體或社區、關係企業、投資人…等)。也就是說企業與利害關係人接觸時,必須將社會及環境方面的影響因素考量在一起。

而 CSR 的範圍廣大,可以如何衡量呢?一般可以用 ESG 原則來看,E 是指環境(Environment)、 S 指社會(Social)、G 是公司治理(Governance),也就是說,企業除了追求財務的獲利以外,更要自問在企業的存在是否增進環境的改善?是否對社區有利?在創造獲利的過程中是否做了有違道德的事項?
隨著新冠肺炎(COVID-19)的疫情發展,企業考量疫情的蔓延可能導致營運停擺的風險,已有諸多企業執行快篩,甚或已有企業針對員工在每日、週進入工作場所時,皆須安排快篩作業,以確保企業在安全無虞的情形下正常運作,同時也讓員工心安,也兼具保護員工及其家庭、客戶與社區的效益。此外,疫情指揮中心在 2021 年 6 月 10 日所發布包括企業快篩的「社區廣篩策略」後,社區廣篩制度的執行,更可作為審視企業在防疫期間,是否有善盡社會責任的衡量指標。畢竟病毒的傳播,不僅會造成產業供應鏈的衝擊,更會威脅員工的健康,甚而影響到員工的家庭、企業周遭的社區,倘若讓病毒無肆地擴散,屆時將付出極高的社會成本。 另一方面,從企業執行快篩所衍生的額外費用,代表著企業放棄追求短期利益,以關照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以博得員工、社會認同為目標。

企業內除了執行企業快篩外,隨著衛福部緊急核准家用型快篩試劑的進口及上市,民眾很快就能自由取得各類試劑,而近一年多來的防疫措施,企業陸續停辦各類活動,企業不妨將節省下來的預算,以補助方式或購買快篩試劑或防疫商品致贈予員工,甚至開放員工及其眷屬、親友團購,除滿足員工對於防疫物資的需求外,更可以避免員工過度擔心自己、家人或朋友被感染的恐懼。同時也呼應、強化政府的社區廣篩策略,以達到社區清零的目標,為此,冀望企業積極評估、採取快篩的措施,除了提供企業職工的福利外,更以重視 ESG、CSR 的概念,讓公司決策更為宏觀,也一起為防疫盡心力。

免付費諮詢電話 0800-200-887

企業/組織/家庭防疫服務:https://want.benefit.com.tw/

Comments Are Clos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