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促進


為提供企業促進員工身心健康,我們結合線上與線下的服務,給您的員工完善與貼心的身心照護。
歡迎洽詢服務:03-563-1555 (周一至周五,上午9點至下午6點)

Online sports:辦公室線上運動
Online activities:線上企業活動
Offline service:體能檢測/運動處方簽/健康量表/防疫篩檢服務

創造職工福利的最大價值~防疫期間的員工心理支持與協助

作者: 施世昌

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帶給台灣社會極大的衝擊,筆者基於所任職公司平時提供職工福利、員工關係外包服務的經驗分析,一般的企業職工對於因應疫情的焦慮來源大致有:不確定公司是否有妥善的防疫措施、擔心會將病毒帶回家而影響家人,一旦確診後,個人所需的身心支持及安排等。而正值疫情流行期間,企業可透過「建立企業內部的關懷機制」,「進行防疫宣導及教育」、「進行專案調查及訪問」、「提供心理關懷服務」、「照顧職工身心健康」及「推動主管的行動支援」等措施,以減低職工所面臨疫情的焦慮及影響,讓員工、企業安然度過疫情的衝擊。

建立企業內部的關懷機制

  1. 籌組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之任務編制,建議以企業內原有的 EAP 員工協助方案,或因應疫情所成立的防疫指揮架構之下,建立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之任務編組。
  2. 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之任務編組成員,建議涵蓋企業內各單位代表,協助企業在防疫過程提供員工身心健康的支持環境及與關懷工作。
  3. 安排企業高階主管擔任職工心理健康服務召集人,利於指揮與協調各單位主管人員,此相較於僅由某個單位(如 HR 部門)負責,將有較佳的推動效果。

進行防疫宣導及教育

  1. 高階經營主管應發揮領導作用,充分了解疫情的發展與防治措施,以創造安全無虞及提供全體職工身心健康的工作環境。
  2. 平時即應訓練主管人員具備職工關懷技巧,在疫情期間即可立即投入員工關懷工作。
  3. 公司內的防疫資訊及政策應透明化,同時搭配製作疫情相關文宣、影片等,以提供全體員工即時且易掌握的疫情消息,以及各項企業內的因應措施及政策資訊。
  4. 搜集及統合外部的疫情資訊,提供正確的資訊供同仁參考,例如:成立防疫專區、防疫 Q&A、企業防疫懶人包等,並可透過通訊軟體,定時發送關懷及鼓勵的訊息,適時宣導各項協助方案所提供的服務方式、內容、時間等。

進行專案調查及訪問

  1. 調查同仁的身心壓力狀況,可依部門的風險安排先後順序,由高風險的單位優先,再逐步擴及全公司。
  2. 依據同仁的身心壓力調查結果,設計或調整員工協助及關懷服務的內容。
  3. 疫情結束後,整理及評估員工身、心受創的問題,以及心理健康的需求,以規劃後續的服務及調整。

提供心理關懷服務

  1. 評估成立心理關懷專案組織之必要,以規劃防疫期間,各階段企業內員工的心理支持服務方案。
  2. 訂定企業內心理支持方案的服務流程,以及分級服務的內容。
  3. 心理支持方案的提供方式,建議可採用如:身心狀態評估、主管關懷訪談、轉介、講座、個別面談以及團體心理支持的服務方式等。
  4. 依據不同員工 (疑似感染之高風險者、確診者、與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)之心理需求,訂定關懷措施。

員工關懷措施參考

對象 困擾 關懷措施
確診者 生理不適、擔憂病程發展、對死亡的焦慮與恐懼、家庭照顧的問題、擔憂影響同事、家人、親友 說明防疫及治療方案、 定時的關懷、身心壓力評估、提供自我照顧資訊、心理諮商
疑似感染之高風險者 焦躁、害怕、不安擔心確診;知道確診結果時出現激烈情緒反應、擔心隱私曝露、被歧視 防疫宣導、正確的防護指導、身心壓力評估、教導減壓及紓壓方式、提供自我照顧資訊
與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 害怕被感染、擔心被隔離、面對眷屬的情緒問題 提供正確的防護觀念及指導、提早的心理建設、身心壓力評估、提供 紓壓方案及個案照顧的資訊

照顧職工身心健康

  1. 關懷職工的心理健康,不只教導員工如何減壓或調整適應力,更應該正視員工的焦慮,提供具體的支持,可讓員工感到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工作,免於疫情可能造成的身心危害。
  2. 隨著在家工作的措施,企業不妨提供定時或不定時的線上運動課程,或者安排線上的運動活動。待疫情過後,更可結合防疫期間的線上活動推動成果,實施線下的實體活動。
  3. 主管人員必須瞭解且關注員工焦慮的根源,並設法減低員工的焦慮。
  4. 提供足夠的防護設備及服務,例如酒精、護目鏡、快篩…,儘可能保護員工不受到感染,以及過度擔心自己、家人或朋友被感染的問題。

推動主管的行動支援

主管人員安排定期慰問同仁的辛勞,同時注意部屬有無倦勤、過勞或不堪負荷的問題,注意部屬及其家人是否受到排擠或歧視的狀況,讓員工的心聲有被聽見, 傾聽並確認員工的需求,並儘可能提供協助以及疫情結束後,公開表揚執行防疫措施的工作人員等。 

防疫新利器: 
居家快篩、企業(團體)預約 https://want.benefit.com.tw/
居家快篩產品,世界各國積極搶貨中! 福委公司與供應商已談定供貨合作,惟數量有限,平台客戶將優先供應,其餘將參照預約順序供應。
需事先預約,才有喔!https://want.benefit.com.tw/

Comments Are Clos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