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報專欄報導本公司

聯合報 2009/03/30 報導 【聯合報╱記者朱婉寧╱報導】<<詳文請參閱聯合報>>

 

在大前研一眼中,能在新大陸成長的人,最大的特徵是要有「構想力」,要能像 華德迪士尼當年,從直昇機上俯視佛羅里達州的濕地時,腦海中就有迪士尼樂園的 藍圖,預想、構思,有說服力、有實踐力…你,就接近新未來!
如果說,再啟動的力量,就是選擇迎向新大陸的思維,那麼,施世昌開創的福委 公司無疑是一家「新大陸式」的公司。
他的員工…4年擴充12倍
福委公司成立於4年前,老闆只有36歲,員工平均年齡不到30歲。4年前它只是一間 兩人的小公司,短短4年已經擴充到27名員工,平均月營業額有200萬,成立兩年就損 益兩平。

他的發想…員工福利外包
怎麼辦到的?首先,福委公司的負責人施世昌,絕對是一個新大陸式思考的人。
4年前,施世昌擔任旺宏電子公司員工福利委員,他發現對竹科企業而言,員工福利是極為重要的一塊領域,但是事情繁瑣複雜,大至節日的津貼發放、尾牙春酒 、員工進修、休假、保險,小至員工慶生、團購、特約商店等等大小事,都要福利委員來做。由於許多公司的福委都由一般員工兼職,還得處理自己的工作,分身乏 術,他因曾在勞委會辦的「優良職工福利委員會」徵選中,得到近滿分的成績,對於擔任福委箇中要領很有自信。他想,何不來做外包員工福利的相關服務?一定會 引起很多公司的注意。 一件挫折,更讓他確定福委業務外包絕對商機無限。施世昌 回憶,旺宏電子每年固定向SOGO採購1億元禮券做為員工福利,但是有一年SOGO卻要漲 價,當時身為福委的他,覺得旺宏是大戶,應可以要求折扣,結果對方反譏笑他: 「你知道XX電子公司,每年都採購12億禮券嗎?」 此事反而激起他的創意!他認 為,如果可以串連竹科的中型廠商,累積一定的禮券規模,共同向SOGO談判,一定可以拿到更好的折扣。這類「積小成多、擴大規模」的串連,勢必需要一個獨立的平台來運作。
他有調查…每年420億商機
施世昌調查,「台灣職工福利金條例」中規定企業和員工都有提撥福利金的義務 ,把全台灣所有公司的員工福利金加起來,竟有420億元商機。
他的構想…企業廠商平台

公司於是在4年前成立。一開始,施世昌就確定公司核心就是一個良好的福委平 台,要做能串連公司內部員工、串連不同的企業(客戶)、甚至串連供應商的「員 工社群網站」。
他的服務…進修公益全包
每一個客戶,只要你是該公司的員工,不論在家或在公司,都隨時可以登錄公司 的員工社群網站。這個網站提供了十大類員工福利功能,包括公司公告、當日壽星 等公司資訊;特約商店、駐廠市集、團購、跳蚤市場等生活便利訊息。員工可以在 網站上開設自己的部落格,可在員工社團開版討論社務,甚至連補助申請、員工進 修、報稅、公益活動等等相關員工福利,都可以在這個具備WEB2.0特色的網站上完成 。 其中,生活便利是最有特色的一項,因為竹科園區有其特殊的文化,許多企業都 有自己的「特約商店」,只要出示員工證消費就可以打折。福委公司的網站還讓員 工可以上網推薦好店、批判爛店,被員工評惡劣的店,他們也會建議公司解約。
他的公司…設在體育館內
除此之外,福委公司還包辦客戶的運動會、尾牙等大型活動。福委公司的本部就 設在新竹縣立體育館內,除了辦活動借場地方便之外,也為公司節省不少活動成本 。
他的運作…以專案為單位

福委公司平日的運作方式,正是以「專案」為工作單位。當接觸1個新客戶時, 公司會以1個業務、1個客服人員為主,加上固定的IT人員、管理人員,組成專案小組 ,以後只要是這個客戶的問題,都由這個小組來解決。 在這樣「新大陸」思維的運 作方式之下,福委公司有了亮眼的成績。目前,他們的系統已做成多國語言,打算 向海外企業進軍,施世昌毫不懷疑,自己的公司有片大好未來!

藍海策略╱成立具WEB2.0特色的員工社群網站,串連員工、企業及特約廠商。
【2009/03/30 聯合報】

發佈留言